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重点工作>水务环保>17座调蓄池累计蓄水5784万立方米

重点工作

水务环保

17座调蓄池累计蓄水5784万立方米

浏览量:
分类:
水务环保
发布时间:
2019-05-28

  记者从昆明市滇池管理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昆明建成的17座调蓄池累计蓄水5784万立方米,有效地拦截、收储、转输了合流制区域的雨污合流水,发挥了错峰处理的功能和作用。

  据介绍,调蓄池可把雨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暂存其内,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从调蓄池中将雨水慢慢排出。此举既能规避雨水洪峰,实现雨水循环利用,又能避免初期雨水对承受水体的污染,还能对排水区域间的排水调度起到积极作用。2014年5月,昆明市第一座调蓄池——海明河调蓄池建成投运;2016年6月,17座调蓄池全部建成投运,总容积达21.24万立方米,可有效收集45.5平方公里老城区雨污合流水。

  “海明河调蓄池设计容积2.8万立方米,在雨季来临时,可以收集周边5平方公里的全部雨污合流水。”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思东介绍,截至目前,17座调蓄池已累计蓄水5784万立方米。“不断增多的调蓄池向入滇支次沟渠和滇池面山延伸,它们像海绵一样,既提高了雨水利用率,也为滇池治理和防洪防涝贡献力量。”

  目前,昆明正在实施调蓄池挖潜增效应急试验项目,在学府路调蓄池、采莲河调蓄池、明通河调蓄池增加就地处理设施,总规模为9套1260立方米/小时,设计每套为140立方米/小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