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重点工作>水务环保>昆明22座水质净化厂污染物减排量约占云南省的45%

重点工作

水务环保

昆明22座水质净化厂污染物减排量约占云南省的45%

浏览量:
分类:
水务环保
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
2020-08-08

    2020年是昆明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决战决胜之年,以滇池流域为重点的水环境保护治理是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滇池保护治理核心企业,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池水务”)做出了哪些努力?近日,“创文明城市 国企真担当”主题采访走进该公司,记者了解到,滇池水务在以下5个方面履行了滇池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00811103850

  工作人员查看水质净化厂设施。滇池水务供图

  最大限度通过运营管理优势,发挥环保基础设施对污染负荷削减作用

  评价水环境质量的指标主要为COD、总氮、总磷、氨氮。滇池水务负责运营管理的昆明主城及环湖22座水质净化厂,是削减入滇污染负荷的主要设施,年处理污水约6亿m³,出水COD、氨氮、总磷和总氮指标分别比国家一级A标准排放限值低71%、87%、70%和49%。承担了云南省和昆明市COD、氨氮污染物减排主要任务,减排量约占云南省的45%、昆明市的90%。

  强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支撑作用,建立流域治理体系进行经验推广提升水环境治理效能

  滇池水务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科技兴司,通过“产学研用”模式与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形成了创新战略联盟。依托国家重大水专项和各级科技项目,形成了53项城市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建立了从污水源头分流、过程收集调蓄处理到末端回补利用的系统治理技术体系。

  通过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每年昆明市水质净化厂约实现新增污染物削减量COD1.5万吨、总磷268.5吨、氨氮454吨、总氮2768吨,相当于新建一座处理规模约15万m³/d水质净化厂的削减能力;

  按水质净化厂综合运营成本计算,每年节约水处理成本约7700万元;另外,每年还节约现有设施运行电费1958万元、药剂费161.4万元。

  此外,流域治理技术、污水处理厂高标准运行成套技术等创新成果不仅运用到了滇池流域,还推广到华东发达地区如浙江等地的水环境治理项目中。

微信图片_20200811103942

  昆明再生水补水景观 滇池水务供图

  推广高品质再生水生态利用,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昆明市整体人居环境质量

  昆明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主城所在的滇池流域人均水资源为全国的十分之一。推广使用再生水已成为推动昆明城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居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的必然选择。

  滇池水务是昆明市再生水利用服务特许经营权单位,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和融资优势与各县区签订了水环境治理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超过35亿元。

  目前,在主城区已建成配套再生水回补管网300多公里,供水能力达22.9万m³/d,高品质再生水已向采莲河、船房河等14条河道进行补水,年补水量达到3.2亿立方米,改善了河道生态景观的同时消减了入滇污染负荷。

  以船房河的补水为例,总氮指标从补水口的8.35mg/L降至入滇口的4.47mg/L,去除率为46%,日均削减总氮污染物约0.65吨,相当于规模为2.5万m³/d的水质净化厂日均削减量,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另外,公司所提供的高品质再生水还被广泛应用到市政园林绿化、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基建施工等方面。2016年至今,市政再生水签约用户逐年增长,销售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于30%。

  在建和已纳入规划建设的再生水管网约300公里,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供水能力将在目前基础上翻番,使“城市第二水源”——再生水更高效、更广泛地运用到城市发展中,进一步替代大量优质自来水,增加可利用水资源总量,为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发挥更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811104024

  昆明再生水补水景观 滇池水务供图

  延伸水处理上下游产业链,持续改善滇池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据了解,昆明市滇池流域及西山重点保护区范围内共有关停矿山72个,超过15万亩的“五采区”、1000多万亩生态林地需完成生态修复。

  滇池水务积极延伸水处理上下游产业链,在晋宁区投资建设的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林业基质土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项目无害化部分已投产试运行,该示范工程生产的林业基质土每年可种植修复8200亩的五采区或生态林地。

  根据相关研究测算,通过10年持续修复可形成198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减少10.8万吨水土流失量,增加2920万吨水源涵养量,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实现滇池流域“绿色、低碳、循环”的污泥资源化利用与绿色矿山建设共赢的创新模式。

  以开展志愿环保宣教活动为抓手,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滇池水务作为昆明市唯一一家上市国有控股环保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滇池水务的3座水质净化厂已申报成为国家级公众开放环保单位,2座为省、市环境教育基地,每年接待社会团体、院校和市民近万人参加环保科普社会实践活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近期,滇池水务结合创文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到市内各社区开展环保知识讲解、文明礼仪宣传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做“绿水青山守护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企业的“微文明”推进昆明的“大文明”。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