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重点工作>城市排水>连续奋战19小时 只扒了几口盒饭 900余名防汛队员连夜排水 昨日上午9点主城区道路恢复通行

重点工作

城市排水

连续奋战19小时 只扒了几口盒饭 900余名防汛队员连夜排水 昨日上午9点主城区道路恢复通行

浏览量:
分类:
城市排水
来源:
昆明日报A10
发布时间:
2021-07-02

41481625174481235

  移动泵车在不停地工作。

97911625174481235

  取装备抽排积水。

64861625174481235

  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在海源路紧急抽排积水。

    6月30日晚7点左右开始,昆明主城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这场持续了20多个小时的降雨使昆明多处出现淹积水现象。为尽快消除淹积水、保障市民出行,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排水公司”)全体防汛队员从降雨伊始全员出动全力抢险。截至7月1日上午9点,昆明排水公司累计出动防汛队员929人、防汛车辆152辆、防汛应急处置设备35台(套)抽排责任区域内积水点。

  36名排水防汛队员

  连续工作19小时

  7月1日下午2点30分,仍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海源路上,36名排水防汛队员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处置着各处轻微积水,他们已连续工作近19小时。

  在6月30日至7月1日的这次强降雨中,海源路成为昆明排水公司抽排责任区域内淹积水比较严重的道路之一。“在去年的几次强降雨中,海源路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淹积水情况,因此昆明排水公司将该处纳入重点防控点位。今年进入汛期后,按照昆明排水公司安排部署,我们10多名防汛队员和3辆抽排能力共9600立方米的移动泵车,就一直值守在海源路沿线各处易淹易涝点。”昆明排水公司防汛队员张珧介绍,6月30日晚7点降雨开始后,他们就开始进行抽排。由于雨量特别大,没过多久,海源路多处排水管网就满负荷运行,开始出现淹积水。之后,昆明排水公司再次调集了4辆抽排能力各3200立方米的移动泵车和数十名防汛队员前往支援,7辆移动泵车抽排能力达到了22400立方米,在海源路沿线各处进行强排。“但雨量太大,该片区泄洪通道新、老运粮河河道漫堤,受到高水位顶托,强排措施失效。到6月30日晚11点左右,海源路沿线淹了起来,最深的地方淹积水深度一度超过0.8米,造成了交通断交。为尽早处置完淹积水,52名防汛队员和7辆泵车一直坚守在海源路上进行抽排,直到7月1日凌晨四五点,海源路道路交通终于恢复。”张珧说。

  “从6月30日晚上到现在,我们几乎都没有合过眼,公司送来的盒饭只随便扒了几口。”张珧告诉记者,根据气象预警,近日昆明都有降雨,他们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和张珧一样,每到雨季,昆明排水公司数百名防汛队员几乎都是这样度过。

  32个淹积水点

  昨日上午9点处置完毕

  记者从昆明排水公司了解到,据雨量监测站点统计,6月30日7点起,昆明主城区3小时累计降雨量超70毫米的雨量站共有16站次(达特大暴雨级别),累计降雨量超100毫米的雨量站有15站次,其中倪家营社区129.2毫米、金鼎山115.1毫米、滇池会展中心114.9毫米、龙翔站113.9毫米、福海111.5毫米、小屯立交109.7毫米、经开区管委会108毫米、丰宁105.7毫米、书林街105.1毫米、篆塘104.7毫米、金碧104.6毫米、西福景苑103.9毫米、永昌103.5毫米、关锁102.4毫米、大观站100.8毫米。

  此次降雨中,昆明排水公司责任区域内共出现32处淹积水。其中,积水深度超30厘米、发生断交的重度积水点(片)共5处,分别为海源中路(滇缅大道至人民西路段)、南绕城关锁隧道下穿段、春雨路(普坪、石咀段)、学府路(小菜园立交西口段)、普吉路(陈家营路至大塘路段)。积水深度15厘米至30厘米、未断交的中度积水点(片)有20处,积水深度不超过15厘米、未断交的轻度积水点(片)有7处。通过泵站及闸门调度、移动泵车强排、设置沙袋、导流、开井放水等措施,至7月1日上午9点,昆明排水公司责任区域内除滇缅大道(黄土坡立交西口)、二环北路(小屯立交段)、珥季路与金学东路口辅道存在轻微积水外,其他淹积水点均处置完毕。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7月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70.9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0.4%,较去年同期偏多28.4%。其中昆明主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506.4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51.2%,较去年同期偏多42.9%。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今年昆明尤其是主城区降雨量较大,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昆明排水公司将综合考虑降雨落区、降雨强度及城市防涝排水设施能力,及时研判防汛形势并调整优化应急措施,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昆明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淹积水情况,市民可以拨打昆明排水公司值班电话0871-64179027反映,昆明排水公司将及时前往处置,确保市民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