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媒体聚焦>第五届昆明市“市民河长”启动招募

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

媒体聚焦

第五届昆明市“市民河长”启动招募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
2022-09-14

  为助力昆明市深化滇池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激发全市广大群众、民间力量爱滇池、护河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促滇池治理社会共治,进一步推进滇池保护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专业化,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滇池流域河长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将携手举办第五届“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系列活动,诚征热爱昆明、热心环保公益事业、关心滇池及河道保护的单位、团队或社会人士担任昆明市“市民河长”,感受、见证河道整治带来的变化,并对保护治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次招募“市民河长”的河道为盘龙江、洛龙河、大观河、新运粮河、冷水河、牧羊河、金汁河、枧槽河、金家河、正大河、海口河(螳螂川西山段)、南冲河、乌龙河、大清河(含明通河)、老宝象河、五甲宝象河、六甲宝象河、东大河、中河(护城河)、大河(淤泥河)、白鱼河、采莲河(含太家河)、船房河、西坝河、柴河、茨巷河、广普大沟、海河(含东白沙河)、新宝象河、马料河、老运粮河、虾坝河、姚安河、小清河、捞渔河(含梁王河)、古城河。

  “市民河长”是加强河长制社会监督的具体举措和有益实践,须在“昆明志愿者网”完成注册,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与河道属地建立联系,定期报到,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巡查,日常不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在巡查河道过程中,“市民河长”可以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举报,及时监督反映发现的问题,可向周边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市民河长”每年末向市滇池流域河长办报送年度活动总结,一年内未组织开展河湖保护相关活动或提交有关河湖治理保护意见建议的将自动退出。活动全程须遵守文明、环保行为规范。

  需要注意的是,昆明市“市民河长”是志愿者,无报酬。市滇池流域河长办、流域各区河长办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市民河长”予以通报表彰奖励,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河湖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单位、团队报名需下载第五届昆明市“市民河长”报名表(团队),填写完成后加盖公章提交;个人报名需下载第五届昆明市“市民河长”报名表(个人),填写完成后签名提交。第五届昆明市“市民河长”报名表(团队)、第五届昆明市“市民河长”报名表(个人)可登录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dgj.km.gov.cn/c/2022-07-11/4444951.shtml下载。

  第五届昆明市“市民河长”任期为3年(2022年—2024年),招募期为2022年7月12日-7月22日。

  新闻链接

  “市民河长”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

  2009年、2013年、2016年至2018年、2019年至2021年,市滇池流域河长办携手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已成功举办四届“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系列活动。

  以往四届“市民河长”活动通过广泛动员、公开征集,发动热爱昆明、热爱滇池、热心环保、关心滇池保护治理的单位、团队或社会人士报名担任“市民河长”,共同见证入滇河道所发生的变化,并志愿参与河道巡查及滇池保护活动,部分“市民河长”还受邀与市级河长、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巡河,向昆明市委、市政府就滇池治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活动还建立制度明确“市民河长”的工作职责和义务、工作范围,使之规范化、常态化,并建立定期巡河机制和“市民河长”举报及受理、办理机制。截至目前,“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共接到“市民河长”及热心市民上报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案件2762件。

  以往四届活动期间,共有5000余人次集中参与“市民河长”活动,开展了巡查盘龙江、宝象河健走、航拍南滇池国家湿地、捞渔河湿地捡拾垃圾、“我眼中的母亲湖”现场画滇池等数十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市民河长”团队以及个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成绩突出的优秀“市民河长”,活动主办方都予以通报表彰奖励,并推荐参加云南省“寻找最美河湖卫士”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春城晚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报道,还有很多市民看到新闻报道后,致电活动主办方咨询活动报名、开展情况。通过媒体集中宣传,不少昆明市民牢固树立了爱护河道、保护母亲湖的文明意识。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