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信息公开>公示公告>整改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50-20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表(昆明滇投公司)

公示公告

整改落实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50-20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表(昆明滇投公司)

浏览量:
分类:
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
2022-11-09

公示单位:天游ty8线路1线路2检测中心           2022年11月8日

反馈问题

 云南省部分高原湖泊治理“表面化”、“景观化”问题突出,部分高原湖泊污染依然严重(50-20)。督察报告指出:一些地方对科学治湖重视不够,投机取巧搞样子工程,高原湖泊治理“表面化”、“景观化”问题突出,部分高原湖泊污染依然严重。

整改目标

 全面提升滇池、阳宗海保护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

整改措施

(一)以湿地建设项目为重点,组织对滇池治理项目是否存在“表面化”、“景观化”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以反向倒逼改进提升,进一步调整思路、优化措施,增强“十四五”规划、“一湖一策”项目实施的针对性、科学性。

(二)积极配合制订“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的实施意见”、“环滇池生态区湿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做好有关规划方案编制的科学论证及其审查审批。

(三)按照省级牵头、上下联动原则,根据省河长办统一安排布置,以问题、目标为导向,突出科学性和可实施性,积极配合编制《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云南省滇池“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

(四)对流域内污水收集管网进行详细排查,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行动。对流域内未覆盖的社区生活污水管网采取工程措施进行全覆盖,实现精准截污;对已覆盖的区域建立管护运维机制,严防“跑冒滴漏”。

(五)按计划完成第三(二期)、第九(二期)、白鱼口、白鱼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调试运行,科学提高排放标准。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整改主要工作成效

   (一)昆明滇投公司以负责建设的官渡王官湿地公园、呈贡斗南湿地公园、晋宁东大河片区湿地公园、王家堆湿地、王家堆湿地(二期)、斗南湿地(二期)为重点,组织开展是否存在“表面化”、“景观化”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经核查,以上湿地均严格按照相关行政部门审批通过的实施方案、建设内容、审查意见、水保批复、环评批复等内容实施,以维护滇池周边湖滨生态系统结构的完整性、保护动物栖息地和植物生长环境,回复被阻断的水陆交错带生态功能,形成滇池周边完整的生态屏障为目的,进一步发挥湿地生态净化功能为目标,严格按照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共生协同、持续发展的原则对湿地进行建设,不存在景观化、表面化的问题。

根据CMA认证水质检测报告,2016年至2022年9月,湿地年度平均出水指标基本达到地表环境水III类标准,已累计削减总磷46.35吨,总氮291.43吨,氨氮141.67吨。

    (二)昆明滇投公司积极配合市级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起草制订“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的实施意见”、“环滇池生态区湿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在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工作中,依法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前期、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的实施意见”、“环滇池生态区湿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认真做好项目前期专家论证、立项审批工作,使项目合法合规完成建设。

(三)昆明滇投公司积极配合《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云南省滇池“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编制工作,并于2022年4月26日上报市滇管局《关于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项目的相关意见及建议》;于2022年5月24日回复《关于征求<云南省滇池“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修改完善稿)意见的函》相关意见建议。

(四)昆明滇投公司全资子公司昆明排水公司,严格按照昆明市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对流域内污水收集管网进行详细排查,全力做好主城区公共排水设施运行维护工作,建立设施管理运行制度体系,严格按照《昆明排水公司公共排水管渠维护作业技术标准和要求》相关要求,做好公共排水设施巡检维护工作,保障公共排水设施完好和正常运行。

(五)相关水质净化厂提标工作完成情况

1.第三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二期),设计规模为6万m3/d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于2020年10月开工,2021年9月完成调试运行,提标后出水水质为: TP≤0.05mg/L,其他出水指标为国标一级A标。

2.第九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二期),设计规模为6万m3/d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于2020年10月开工, 2021年9月完成调试运行,提标后出水水质为: TP≤0.05mg/L,其他出水指标为国标一级A标。

3.白鱼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设计规模为5万m3/d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于2020年10月开工,2021年3月底完成调试运行,提标后出水水质为: TP≤0.05mg/L,其他出水指标为国标一级A标。

4.白鱼口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设计规模为0.5万m3/d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于2020年10月开工, 2021年10月完成调试运行,提标后出水水质为: TP≤0.05mg/L,其他出水指标为国标一级A标。

责任单位、责任人及联系人

 责任单位:昆明滇投公司,责任人:倪云丰,联系人:瞿广林

公示说明

现将该问题涉及的整改事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如有意见建议,请反馈至天游ty8线路1线路2检测中心。联系人员及电话瞿广林,15908806608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