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媒体聚焦>研究者给鸟类用上“鸟脸识别”系统 可精准识别滇池流域的鸟类种类及数量情况

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

媒体聚焦

研究者给鸟类用上“鸟脸识别”系统 可精准识别滇池流域的鸟类种类及数量情况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来源:
都市时报
发布时间:
2023-04-06

  

监控屏幕上显示的每只水鸟,都被标注出各自的名称

    人脸识别系统如今已经大范围普及,人们都很熟悉。可你听说过“鸟脸识别”系统吗?在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的监控室里,监控屏幕上显示着草海大泊口水域内游动着的水鸟,屏幕上的每只水鸟,都被标注出各自的名称。

  “基于AI(人工智能)的鸟类智能监测新技术,可以为监测范围内的每只鸟类进行‘鸟脸识别’,帮助我们监控滇池流域鸟类种类及数量情况,大大提升了鸟类调查工作的效率。”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助理工程师鲁斌介绍。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滇池水生态修复示范区(即大泊口水域)用于鸟类的自动化监测设备初步应用与调试。

  新技术除了能感知动物

  还能监测蓝藻等植物

  据介绍,在省、市科技部门及市滇池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获得了“2022年度省市一体化重大项目”立项支持,同意实施“基于AI的高原湖泊生态系统关键种群智能感知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实施期限为3年。该项目借助大数据带来的新数据源和计算技术,完善现有的水文、气象、水质、人工监测体系,同时借助视频识别、智能算法优化等,提高对浮游动植物、鱼类、鸟类的自动感知能力,从而提升滇池蓝藻水华预报处置、生态灾害防范及水质预测预警能力。

  传统的生态监测,主要依靠人工方法,技术落后、效率低、成本高,而且收集来的数据是碎片化的,难以满足需求。新项目通过构建湖泊生态系统关键种群智能感知监测体系,实现了对关键种群的系统、持续监测和智能化分析。“简单来说,相当于为浮游植物、浮游动物、鸟类、鱼类等开发了能快速识别的智慧监测系统,可以高效感知生物的时空分布及演替规律。”鲁斌介绍。

  “鸟脸识别”

  为研究鸟类提供极大便利

  该项目共设置5个研发及示范方向,滇池鸟类智慧监测识别技术研发与应用就是其中之一。这套鸟类智能监测体系,由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牵头,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开展研发与应用。

  鸟类智慧监测识别系统由监测摄像头和识别设备组成。摄像头就像人的眼睛,用于抓取、聚焦鸟类的图像;兼具算法和算力的识别设备好比大脑,对“看”到的鸟类进行物种识别和数量统计,并把相应的识别结果呈现在屏幕上。

  这种自动化的监测手段,一方面可以提高鸟类多样性监测效率,为研究不同鸟类的日间活动规律提供基础数据。另一方面,可以采集鸟类活动的视频,方便科学家开展鸟类行为研究,如觅食行为、食性、栖息等。另外,通过监测不同候鸟首次出现及迁离的时间节点,还能帮助人们研究候鸟的迁徙行为及迁徙规律。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