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信息公开>公示公告>整改落实>天游ty8线路1线路2检测中心关于《昆明主城第一、三、七八、九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实验示范工程—第一水质净化厂子项目建设工程投资管理情况审计报告》整改情况的报告

公示公告

整改落实

天游ty8线路1线路2检测中心关于《昆明主城第一、三、七八、九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实验示范工程—第一水质净化厂子项目建设工程投资管理情况审计报告》整改情况的报告

浏览量:
分类:
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
2023-08-07

昆明市审计局:

      贵局《昆明主城第一、三、七八、九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实验示范工程—第一水质净化厂子项目建设工程建设投资管理情况审计报告(昆审报〔20234号)已收悉。我公司高度重视,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处理意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一)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

1.未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整改情况:持续整改。滇池保护治理项目基本都存在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等手续办理难、周期长等问题,导致工程完工后因施工许可证、验收手续未落实,造成未批先建问题尤为突出。目前,我公司已对接住建部门开展施工许可证的补办工作,待住建部门反馈意见后,按要求组件上报进行补办。今后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相关合规性手续,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2.未竣工验收即投入运营

整改情况:持续整改。根据现行建设管理规定,施工许可证是办理竣工验收前置条件,我公司已对接住建部门开展施工许可证的补办工作,施工许可证获批后立项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今后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相关合规性手续,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二)多计待摊投资

1.建设单位管理费多计扶贫工作队员驻村补贴8144.73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对多计待摊投资8144.73元已按要求做账务调整。(附件1)

2.多计扶贫工作队员驻村补贴3011.98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我公司已于2023年3月12日发函至扶贫队员督促其与公司财务人员对接后尽快按程序退回费用。(附件2)

3.多计项目建设期间专项审核费20000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专项审核费用由昆明滇投公司与滇池水务公司共同委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云南亚太昆明分所,专项审核费用20000元,由双方各承担50%。

滇池水务公司财务做账时,委托运行审计费初始入账时按不含税金额计入“制造费用/其他”科目,月末“制造费用/其他”科目结转至“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科目,“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科目结转至”其他业务成本/委托运行成本“科目。未计入项目建设成本(附件3)。昆明滇投公司已按要求做账面调整。(附件4)

(三)未按合同约定结算监理费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已根据合同规定和中标综合费率1.15%重新计算监理结算费,监理单位已认可,且双方一致同意待支付最终监理费尾款时,从应付监理费中进行抵扣,监理单位202346日出具了相关承诺函。(附件5

(四)滇投公司未按规定与项目监理、施工总承包及外部用电设计施工一体化3个中标人签订合同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自2017年开始昆明滇投公司已按《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规范招投标工作,昆明滇投公司与子公司签订的项目委托建设管理协议中明确了由子公司负责招标及后续合同签订全部工作,避免了签订合同主体、招标主体及《中标通知书》发出人不一致的问题。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也将严格遵守《招标投标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合同签订,防范合同履行风险。

(五)中标施工单位工程建设总承包公司在滇投公司公开招标前已进场施工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严格按《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开展项目招投工作,杜绝类似情况的出现。

(六)报审的计量支付月报表及相关资料和结算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我公司将在项目最后支付结算价款时对过程中多计的屋面工程暂估金额5000000元予以扣回。今后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我公司将加强监督管理,提前责任意识,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七)部分参建单位派驻项目现场人员与投标文件和合同中所列的人员不完全一致,且未报经项目公司审批同意

1.世博监理公司派驻本项目现场部分人员与投标文件配备人员不一致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我公司已对监理公司进行相应处罚,处罚金额20万元,其中一厂5万元、三厂5万元、七八厂7.5万元、九厂2.5万元。同时我公司与监理单位一致同意,处罚金额从监理费尾款中抵扣,监理单位2023年4月6日已出具了相关承诺函(附件5)。昆明滇投公司将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加强监督管理,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2.工程建设总承包公司派驻本项目现场的部分人员与投标文件配备人员不一致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我公司已对工程建设总承包公司进行相应处罚,处罚金额10万元,同时我公司与总承包公司一致同意,处罚金额从工程尾款中抵扣,总承包公司2023年5月9日已出具了相关承诺函(附件6)。昆明滇投公司将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加强监督管理,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八)工程建设总承包公司未履行对一厂的投标承诺,与非承诺公司签订专业分包合同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我公司将在今后的建设管理过程中,加强对分包单位的管理,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九)滇投公司部分内控制度不符合工程结算相关规定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昆明滇投公司将尽快根据《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财建【2022】183号)修改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同时我公司于2023年4月6日已通过公开选聘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单位对该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核工作。昆明滇投公司将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严格执行相关建设管理规定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确保内控制度和项目建设管理得到有效执行。

(十)滇投公司和项目公司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对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结合昆明滇投公司工程工作实际,对原《工程项目委托代建管理办法(试行)》、《建设工程结算管理办法》、《昆明滇投公司招标采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或制度已进行修订完善,但受公司融资工作举步维艰,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公司资金链接断裂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从领导到职工均尽力应对债务链接,未及时对相关制度进行更新调整。目前相关制度已完成修订,待公司“三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二、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

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我公司均已采纳,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手续,据实完善项目档案资料归档管理工作,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及备案工作,真正做到应批尽批,手续完备。二是督促子公司依法履行合同,全面梳理核实本项目各家参建单位的相关工程管理控制和工程结算资料,严格按合同约定和实际完成内容与各家单位进行结算,真实完整地反映和轨迹建设成本。三是尽快建立健全企业内控制度,根据相关法规的变化情况,及时修订企业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各项制度的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在今后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严格按招投标法及相关规定进行招投标及合同签订,督促个参建单位严格履行投标文件承诺和合同约定职责,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加强投资控制、合同管理、变更管理,有效利用合同措施等多种方法,全方位、全过程、切实有效地控制建设投资。五是今后要高度重视各种建设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竣工决算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保管。

特此报告。

  

附件:1.记账凭证---项目公司

      2.关于对昆明主城第一、三、七八、九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实验示范工程审计提出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    

3.水务公司专项审核费凭证

4.记账凭证---滇投公司

5.承诺函---世博监理

6.云南工程建设总承包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昆明主城第一、三、七八、九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实验示范工程---第一水质净化厂子项目的承诺函

 

 

 

 

 

                                                                  天游ty8线路1线路2检测中心

                                                                           2023612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