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天游线路检测平台ty>工会建设>职场人际沟通必备技能 ——“滇投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专题简报

天游线路检测平台ty

工会建设

职场人际沟通必备技能 ——“滇投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专题简报

浏览量:
分类:
工会建设
来源:
昆明滇池投资
发布时间:
2020-08-10

  2020年“滇投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第五课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录播的方式,由网络营销专家、天津烽火软件有限公司移动搜索事业部总监、速途网、搜外等特约专栏作家勾俊伟老师担任主讲,培训内容是《职场人际沟通必备技能》。

  工作中常会遇到各种压力,老师提出如何巧用表格释放职场压力。首先是用一张表把自己的问题列出来,依次归类,做问题拆解。面对工作经验产生的问题,需要沉下心来慢慢磨练、不断总结;面对工作方法产生的问题,需要加强自身学习,从身边的人、网络经验分享、个人总结等方法中弥补自己经验的不足。如果是沟通技巧存在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这就引出了本节课的关键内容:人际沟通的必备技能。

  首先是与上级或者决策者之间的沟通。与上级沟通要掌握请示、汇报、总结的基本沟通技能。请示工作时要带上自己的解决方案和问题研判,提供决策者选择;同时要注重请示句式,将自己对事件的思路和结果言简意赅表达出来,并征询最终决策。汇报之前要充分思考事件的总体规划、调研内容、推进计划等重要节点,汇报时要开门见山,侧重结果。总结前一要做好受众分析,即向谁汇报;二要做好选题拟定,即总结什么,要明确汇报的实质内容。三要做好横向调研,即是否还有类似的优秀经验,向总结经验较强的同事学习。总结时要侧重事情的解决过程,分析问题缺陷。

  其次是如何与同事沟通。在职场中,与平级同事沟通需要时刻明确职责与权限,在工作任务冲突时,以自己的负责范围为首要。跨部门沟通,需要掌握四个步骤,分别是:日常沟通、共赢方案、沟通准备、工作小组;以及一个技巧:留面子效应。“四步一巧”从日常生活入手,以合理分工为切入,以沟通话术技巧辅助,解决跨部门沟通协作的问题。与同事日常相处沟通时,不要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同时要虚心听取他人的经验和观点,注重对人之常情的了解和对他人的理解,更加利于与同事和睦相处、良好沟通。

  本次课程贯穿了主讲人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但同时,主讲人提出:在职场中要如鱼得水,需要90%的专业技术和工作能力和10%的社交能力,这说明,不论在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中,最重要的是牢固主责主业,守好工作能力这条底线,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战胜各种职场困难的不二法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