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滇投要闻>中国这十年·今天看云南⑥——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篇

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

滇投要闻

中国这十年·今天看云南⑥——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篇

浏览量:
分类:
滇投要闻
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
2022-07-22

  2022年7月21日上午

  中共云南省委

  在云南省新闻发布厅(海埂会堂玉兰厅)

  举行“中国这十年·云南”主题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云南是祖国西南的重要生态屏障,拥有滇池、洱海等一串“高原明珠”。近年来,云南在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上不断取得新进步,湖泊水质逐年见好。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云南在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和保护方面的“顶层设计”是如何规划的?目前,是否达到预期?对今后的治理保护工作有什么样的计划和考量?

图片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是我国断裂构造型湖泊的典型代表,多为封闭、半封闭型,抗干扰和自我修复能力不强,湖泊生态一旦破坏,治理修复难度很大。九湖都位于坝区,湖面面积1042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0.26%,流域面积8110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5%,面积虽然不大,但功能极其重要,承载着700多万的流域人口,是重要的生态系统、生命系统,在保护治理九大高原湖泊上,不能有任何闪失。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始终牵挂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2008年11月到云南考察时就专门考察滇池治污工程和五甲塘湿地公园建设情况;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洱海边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滇池边叮嘱我们“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作为压倒性任务,以坚定立场、忠诚品质、过硬能力、顽强意志深入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推动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再到“全域联治”的重大转变。

  工作有5个“空前”的特点

  1

  重视空前

  九湖省级湖长全部调整为省委常委担任,王宁书记和我分别担任洱海、抚仙湖省级湖长,常态化开展巡湖,深入现场开展调研、督促、检查工作,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构建党委巡视巡查、人大常委会监督、河(湖)长制督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湖泊管理局监督、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的九湖保护治理工作监督体系,形成合力,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2

  投入空前

  2018年起,省级财政每年投入36亿元用于九湖保护治理,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十年来共计投入1026.55亿元,其中各级各类财政资金投入721.29亿元。

  3

  力度空前

  我们以破局姿态、根治气魄、雷霆手段,坚决全面彻底推进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工作,累计拆除建(构)筑物面积110.69万平方米,恢复生态湖滨带14公里,初步构建起滇池沿岸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格局,生态空间加大,公共属性回归,群众反映良好,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树立了铁规矩、新标杆。全面启动抚仙湖开发项目熔断机制,果断叫停抚仙湖周边达数百亿元的开发项目。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系列攻坚战,推动洱海保护由抢救性治理转为保护性治理。

  4

  措施空前

  我们完成九湖“两线”(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划定,全面加强“三区”(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管控,九湖生态保护核心区面积165.8平方公里、是之前一级保护区面积的2.8倍,生态保护缓冲区面积达680.5平方公里。我们正在有序推进新一轮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订工作。

  5

  成效空前

  2020—2021年,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洱海水质评价结果连续两年为“优”。2021年,抚仙湖流域治理被列入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修复典型案例。2022年6月,洱海流域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当前,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部分主要超标指标数值大幅下降,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与2012年相比,2021年泸沽湖、抚仙湖水质保持Ⅰ类,洱海水质由Ⅲ类好转为Ⅱ类,滇池草海、外海以及星云湖均实现脱劣,水质类别分别达Ⅲ类、Ⅴ类以及Ⅴ类。

  随着水质的变好,环境的变好,这些湖泊周边游客也骤增,此时此刻就有2万多游客在洱海生态廊道争相打卡。到今年年底,环滇池生态廊道将全面建成,同时环滇池“最美公路”也将建成,我想到时候大家去实地看一看,肯定会有新的感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依法治湖、科学治湖、系统治湖、责任治湖,始终牢记湖泊是公共空间,牢牢守住“湖泊是用来保护的,不是用来开发的”底线,紧紧抓住减少入湖污染负荷这一关键,一体推进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垃圾,改善湖泊水生态,“一湖一策”建设绿美河湖、健康河湖、幸福河湖,让高原明珠更加璀璨夺目、永放光彩。

  一是对水质优良的泸沽湖、抚仙湖,坚持“预防为主、生态优先”,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监测、监控预警及风险防范能力,维护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二是对水质良好的洱海、阳宗海、程海,坚持“保护优先、系统施治”,通过调整流域内产业结构、完善截污治污体系、实施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等,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对污染治理型的滇池、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通过控源截污、入湖河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及建设、污染底泥清淤、生态补水等措施,持续降低富营养化水平,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