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首页

首页>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滇投要闻>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启幕

天游8线路检测中心

滇投要闻

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启幕

浏览量:
分类:
滇投要闻
来源:
都市时报
发布时间:
2022-07-25

  7月23日上午,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在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湿地保护知识科普,颁发“郑和文化使者”聘书和第一届环滇池观鸟节特别贡献奖,并发布2021年—2022年滇池流域鸟类观测主要数据。活动主办方还发出保护生态环境倡议,欢迎大家走进湿地、走进自然、走进晋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呼吁一起珍爱湿地、保护滇池、共享未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主题定向赛和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活动随即展开。活动精彩纷呈,除了湿地保护主题定向赛和亲近自然的环滇池观鸟活动,还将陆续开展湿地有氧慢跑,“渔人文化”主题活动,大型风筝放飞表演,湿地植物树叶拓印画、装饰画、摆件DIY等活动,市民可前往参与体验。

图片

  活动开幕式主场地——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晋宁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余波介绍,该湿地公园地处滇池西南角,由滇池南部水域和南滇池湖滨地带组成,是昆明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处在候鸟迁徙大通道上,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完整,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改善和净化滇池入湖水质、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特殊而重要的生态功能,是滇池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据介绍,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仅鱼类就有26种,其中有濒危鱼类和重点保护土著鱼类滇池金线鲃、银白鱼等。这里还记录到鸟类127种,包括濒危物种彩鹮、青头潜鸭、白眉田鸡等。此外,黑翅鸢、红隼、棕背田鸡、领角鸮、灰林鸮、灰燕鸻、钳嘴鹳等,也是公园的“常客”。监测数据显示,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的植物多达298种,在这里可以观赏到云贵高原特有植物海菜花、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菱。


Baidu
sogou